星期一, 5月 30, 2011

「他媽的。哈姆的。悲劇」舞台劇參與心得

在此先向所有親朋好友的到場支持,至上最最大的感謝!你們的出席,讓我十分感動與窩心... 讓我知道有這麼股力量在背後默默支持著我~ 有些親友居然看出我這次的演出與以往不同,我才知道原來我有新的東西讓人家看。其實這次參與舞台劇「他媽的。哈姆的。悲劇」,真的是很特別,感覺十分複雜,若要用簡單一句來描述的話,這次可以說是一種破壞後再造的體驗...

還沒開始就怯場

打從我剛開始拿到這齣舞台劇的劇本起,就覺得有點慌張 [註1.]。因為看過劇本和對白,甚至在前幾次讀本後,我仍處於狀況外的狀態,不太清楚齣劇在演什麼?我一直懷疑這跟我不是科班出生,沒有經過紮實的戲劇學理訓練可能有關,因為當導演和其他演員聊到某某大師作品、手法時,我完全無法參與其中。

排戲過程中,我內心一直好奇這齣劇能有多少觀眾看得懂(因為連擔任演員的我都不太懂... [註2.])?但是導演一直強調只要節奏對,觀眾一定能懂... 最後我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是否「只是愛演,但不會演」?是否我應該告訴我自己,喜歡戲劇,可以純觀賞,不用親自去演出?

我開始擔心,這是我第一次對於表演內容完全無法掌握。所以趕緊惡補功課,買哈劇小說、借哈劇影片回家看。即便如此,在排練過程中,我還是抓不太到導演所想要的感覺:要有未來感、不要太多動作/表情、不要太有時代意義、要有那種想要奪權的邪惡醫院主任的 fu...。

這些歷程,讓我處於非常挫折與矛盾的情緒... 所以在推銷這次演出的時候,我雖然寫了部落格、向親友宣傳等,但我知道自己在推票上沒有盡到全力(這對劇團真的是很不好意思)。

隨著演出時間的逼近,排練的頻率越來越頻繁,大家對於節奏與對白的熟悉度也越來越高。有幾次排練,大家開始對於一些梗覺得有趣,慢慢懂得導演玩的手法。不過,這些仍不足以克服我心裡的那份「不確定感」...

Action!

終於,我們的第一場演出「5/20 19:30 台北紅樓」來了!

當天下午排演,大家發現佈景的配置會影響演員的演出,所以臨時部分演員的走位,從台後改到台前(事後才知道沒有通知燈控 )... 時間不夠再排一次,快走一次後,接著就上場了...

隔天的演出,紅樓外場居然有樂團在表演!?因為隔音不好,結果下午和晚上的兩場演出過程都可以聽到外面的音樂 ,真是逆境不斷啊~~~

台北的三場首映,觀眾反應很平淡,導演覺得演員們的演出很沈重... 雖然聽說有些看得懂的人,評價都還不錯,但還是有一堆人反應看不懂,不覺得好笑... 還有夥伴因為家人的直言,讓他打擊很大(他家人甚至號召了數十位親友團來)... 

風城地主優勢?

台北場結束後,距離新竹場演出還有幾天的時間,導演把劇本做了些微調 [註3.],佈景也請藝術家幫忙做了些修正... 新竹場的正式排練,不知道是什麼緣故,演員們放鬆了許多,排練的感覺很不錯。結果新竹首場的反應熱烈,笑聲與掌聲不斷,真是讓場上的我們信心大增啊!

即便獲得正面回應,求好心切的導演還是不斷的做筆記、調整表演的內容與方式,以至於某位看過台北場的觀眾,看到新竹場演出後,笑稱這是同一齣戲嗎?總之,新竹場的反應普遍都還不錯,真是讓大家興奮極了!

每一次的演出,我也試著做點調整,慢慢放大、誇張我的演出方式,一方面在挑戰導演的容忍度,一方面也想測試觀眾的反應。一直到後來,導演也慢慢同意把我角色的束縛拿掉一些,我也才慢慢恢復以往在舞台上的自信。

暫時告別舞台

完整地經歷過這次的演出,覺得這真是一個奇妙的體驗...

如同網路流傳的那句話「凡是你所排斥的,就是你所要學習的」,真是一點也沒錯!當初如果我因為這齣戲、這個角色與我習慣的演出方式不同而放棄,就不可能學習到新的技巧,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耐。所以這個過程除了滿足了我的戲癮,也是一趟自我成長的旅程。

演出結束後,大家開開心心地到好樂迪慶功。我因為接送夥伴拿東西而晚點到,一進包廂就看到那群年輕、活力十足的 Model, 庭如, Rick,... 等少年耶在勁歌熱舞,一整個超 High!真是熱鬧極了... (感覺大家平常很壓抑啊~~~)看著 Model 跟著黃立行的歌曲嘶吼、狂舞,我一整個佩服導演選角的功力:這種人不演精神病室友,叫誰演啊?

我坐下來吃點東西、喝些飲料,跟夥伴們聊聊天,看著大夥開心的模樣,腦海中不禁浮起排戲與演出的點滴... (其實是年紀大了,根本不知道新歌和歌手,只能在一旁吃喝吧你  )

『非常感謝導演 Dorina 這麼辛苦地在新竹經營劇團,讓我有機會跟 Adam 和淳臻等專業演員同台較勁;感謝 Rick 在演出時,幫忙提示與安排道具位置;感謝明華的超強行政與交涉能力,協助劇團爭取權益;感謝庭如、庭安、怡文、Tiffany、Fiona等美女們協助劇團大大小小的事務,因為有你們讓這個劇團增添不少活力的氣息;感謝凱豐設計的超炫戲服,我朋友一看就說真像星際迷航的船員;感謝惟翔後來火力支援,幫我們這些資淺的夥伴們分擔不少重擔;感謝輝哥、偉勝、燈光等等所有成員(要謝謝的人太多,真的很怕漏掉),因為有你們的幫忙,才能讓哈劇圓滿畫下句點。』

想著想著,終於等到了我的學友,上去用力該了幾首,演出我那101招老套的「抱雪」劇碼 [註4.] 後,我拿起我的背包,靜靜地走到吧台後面,和導演、幾位演員打聲招呼後,悄悄地離開。離開前,回首望了一望那些 High 到不行的夥伴們,我想,這就算是我的告別青春之夜吧~ 我該回家陪我那挺著大肚子的老婆了,我那一路上支持我追求夢想的老婆,還有那即將出生的女兒... 我想,是時候暫時告別這戲劇的舞台了吧...

[註1.] 去年參與試鏡,我第一次拿到部分劇本時,就因為看不懂而擔心試鏡的演出。後來自己覺得當天表現不佳,所以才去歌仔戲軋個小跟班角色,結果沒想到歌仔戲被換角成老爺!隔天也被劇團通知錄取,這算是雙喜臨門嗎?

[註2.] 有一次我們聊到演員需不需要了解戲劇的內容,導演和幾位夥伴都認為:演員可以不用了解作品內容,只要能做到導演要求的表演即可。我想,我可能還沒到那火侯,我還是需要藉由了解內容來幫助我進行表演。

[註3.] 事實上,這次的演出一共有 8 場,沒有任兩場是一模一樣的,因為每一場都在做調整。

[註4.] 演出類似雪狼湖的歌舞劇,是我最大的夢想... 之一。

0 意見: